【重磅】黄圃腊味又上央视啦!一口腊味就是年!

阅读 2118  ·  发布日期 2021-01-09 16:20:17  · 

秋风起吃腊味
腊味作为传统的年货
是过年餐桌上离不开的美味

“民以食为天”
味道,无疑是“年”给人们最深刻的记忆
一道腊味菜式总能勾起儿时的餐桌记忆

 

还有一个多月就过年
很多市民已经开始准备年货
年货怎能少了腊味呢?
黄圃腊味作为广式腊味的主要代表之一
今年价格怎样?有哪几种?
怎样才能分辨出正宗的广式腊味?
如何选购安全腊味?

 

微信图片_20210109114136 

日前央视二套的《消费主张》栏目
走进广式腊味发源地“中山黄圃”
探寻广式腊味的美味传承
从选购年货开始说起
多角度探寻黄圃腊味的百年文化

 

微信图片_20210109114222


微信图片_20210109114225 

作为广式腊味发源地,中山市黄圃镇生产的腊味占据了全国广式腊味市场约60%,被称为“中国腊味之都”。

 

微信图片_20210109114252 

人称黄圃历史活化石的苏照恩讲述黄圃腊味的起源

 

       1886年,清朝光绪年间,黄圃灵会坊王,一个叫王洪老先生的粥店店主遇到了现在饮食业随处可见的情况——肉料过剩。在没有电,更没有电冰箱的年代,他没舍得任凭肉料变质,而是开动脑筋,把肉类切成粒状,再拌以糖酒味料,装填于用猪小肠的肠衣内,最后吊挂于尚有余热的烧猪炉中烘干,顾客品尝后举手称赞。如此坊间到整个小镇都牵起了一股腊味风潮,没想到过去百年,不仅余香未散,更分外扑鼻。

 

国家地理标志


▲黄圃腊味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微信图片_20210109114630 

▲“黄圃腊味传统制作工艺”被审定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4年黄圃镇得“中国食品工业示范基地”和“中国腊味食品名镇”称号;2006年黄圃腊味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广东省著名商标”;2008年“黄圃腊味”被认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黄圃腊味传统制作工艺”被审定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微信图片_20210109114712


微信图片_20210109114716


微信图片_20210109114718


微信图片_20210109114721


微信图片_20210109114724 

 

  荣业腊味第四代传承人叶浩波向全国观众讲解演示黄圃腊味传统制作工艺。

 

微信图片_20210109114759 

       广东荣业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荣业腊味第四代传承人王显韬介绍黄圃腊味除了传统的腊肉腊肠外,还会不断创新,会富有想象力的加上各种新颖材料,形成各种不同的风味,使腊味的味道得到升华,口味地道之余,不能能尝到新的惊喜滋味。

 

CCTV消费主张

      《消费主张》是央视《生活》栏目改版后的财经频道全新推出的消费节目。它将关注消费生活领域的动态变化,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有价值的资讯、观点和判断依据。它在引领消费潮流的同时,做中国消费市场的守护者。《消费主张》以体验性、调查性、故事性为栏目三大特点。体验将成为《消费主张》常设的形态。同时节目将通过网络问卷等多种途径提出针对市场现状的消费主张。

 

荣业腊味
       源自清朝光绪年,历经四代,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荣业世代以腊味为业,第三代传人叶純钊更被授予“广式黄圃腊味十大传承人”称号!近年来,荣业食品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提升工艺技术,开发新产品,已通过ISO22000认证和HACCP认证,是行业内少有的荣获了广东老字号、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广东省中式腌制肉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企业。目前,已形成传统腊味、休闲小食、速冻食品等三大产品矩阵,成为多品类齐驱的现代食品企业。
       荣业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打造新腊味文化的概念,创制了荣获“中国名宴”殊荣的“腊味九大簋”菜式,建立了荣业腊味文化馆,并推出了即食腊肠这一革命性产品,将传统食品引入了更加广阔的休闲食品市场!
       2018年,荣业食品(中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韩国科斯达克KOSDAQ上市,股票代码900340,首日涨停。荣业在韩国上市具有重大意义,极大地推进了黄圃腊味行业的发展,让黄圃腊味这一传统产业亮相国际金融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