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强镇 | 黄圃镇组队赴省内外知名腊味企业学习交流,荣业随团“取真经”

阅读 2951  ·  发布日期 2021-12-14 10:01:13  ·  黄圃镇城管住建和农业农村局、黄圃发布

微信图片_20210419091101

黄圃镇是广式腊味发源地和中国腊味食品名镇。近年来,黄圃镇致力打造全国农副食品加工生产基地,通过对产业的扶持和培育,引导产业向品牌经济、产业集群经济发展。2020 年5月,黄圃镇成功入选《2020年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获中央财政扶持资金1000万元,黄圃镇是全市唯一入选的镇街

微信图片_20210419091231

在皇上皇集团开展学习交流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10419091238


参观规模最大的猪文化博物馆—唐人神猪文化博物馆

黄圃镇结合全镇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实施方案,截止目前,各项建设工作进展顺利。为进一步推进项目进展、促进黄圃腊味产业发展,创新思路,开拓视野,学习借鉴先进企业的生产和管理经验,3月31日-4月2日,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邓金敏、黄圃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范景团率领项目实施主体代表共32人(黄圃镇腊味企业负责人和市、镇相关部门负责人员)赴广州市皇上皇集团、湖南省株洲市唐人神集团开展学习交流“取真经”。

广州市皇上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华南地区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肉类产业集团,曾荣获“中国肉类食品行业强势企业”“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殊荣。

微信图片_20210419091242

参观广州市皇上皇集团生产车间

皇上皇集团在全方位打造“生猪养殖-屠宰分割-冷链物流-精深加工-渠道终端”一体化肉类全产业链具有丰富的经验。本次取经团队深入到企业生产车间和产品展厅参观,企业负责人对产品生产工序、企业管理和发展理念进行了细致地讲解。

微信图片_20210419091246

参观唐人神集团全产业链展示厅

湖南省株洲市唐人神集团是我国最早专注于生猪全产业链经营的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11年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是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进入中国饲料、肉类行业前十强。

微信图片_20210419091250

“唐人神成功的密码分享”交流会

参观完唐人神集团生产车间和产品展厅后,唐人神肉类事业部总裁作了题为“唐人神成功的密码分享”交流会,交流会上,各方代表针对腊味生产、企业经营管理和行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沟通与交流。

据了解,国家农业产业强镇(黄圃腊味)项目建设周期为一年,目前已完成项目投资进度的70%。此次外出学习交流活动,为黄圃镇腊味企业负责人提供了一个共商发展的交流机会,也为推进项目进展搭建了一个更广阔的平台。

同时,此次学习交流进一步廓清了黄圃腊味产业发展思路,明晰了产业发展方向黄圃镇将继续围绕黄圃腊味这一特色产业发展,按照突出重点、集中使用、补短板、强弱项等原则,主要建设冷链仓储物流体系、升级改造黄圃腊味生产加工设备、促进产品营销与品牌推广等方面,推动黄圃腊味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升级、农民增收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