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 腊味老师傅走进直播间

阅读 1500  ·  发布日期 2022-11-12 11:04:09  · 

“秋风起,食腊味”,随着秋天的脚步声临近,不少人在买菜的时候顺手捎上几包腊味,回家后将腊味与米饭一起焖煮,开锅满屋飘香。每到这时,也正是黄圃镇腊味生产最为繁忙的节点,有经验的腊味师傅,一般从凌晨两三点便开始忙活,分割切粒、拌料腌制、漏斗灌肠等,一套流程下来,不知不觉已是天亮。

微信图片_20230206104815

近些年,随着网络电商的发展,不少黄圃镇腊味企业在做好腊味生产的同时,也持续瞄准网络平台的直播间发力,通过优化自身腊味产品、学习直播平台营销手段等方式不断追赶潮流。时逢“双11”,当地一众腊味企业自然不会错过这样的商机节点。广东荣业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业公司”)便是众多“弄潮儿”中一员,不仅有超长的直播时间、趣味好玩的直播内容、而且致力于在产品创新上玩出新花样。

微信图片_20230206104820

精准引流吸粉促交易

腊味老师傅带头做起直播

早在2020年开始,荣业公司便已经开始在淘宝、拼多多平台上进行直播。2021年抖音直播兴起,该公司也是第一时间加入,直播一年来精准转化了近20万粉丝。今年“双11”大促期间,其在原有的直播基础上延长了直播时间段,带货主播用富有激情的语言介绍每一款腊味,充分调动起观看者的购买欲。

微信图片_20230206104827

在众多带货主播中,叶浩波的身份较为特别,他与荣业公司董事长王显韬同为荣业腊味第四代传承人,从事腊味制作行业20多年,曾获评黄圃镇十大工匠,是位不折不扣的腊味老师傅。自小在腊味堆里长大,叶浩波不仅继承了父亲的腊味传统制作手艺,能制作一手好腊味,而且还颇具“网感”,讲得一口“广普”能瞬间拉近与直播观众间的距离。

微信图片_20230206104831

告别了凌晨做腊味的老传统,叶浩波选择在白天直播的时候进行腊味制作教学,“制作腊肠的过程中,我们也会穿插荣业公司腊味产品的烹调分享,或者进到生产区(包装车间)进行直播,以达到吸粉促交易、传承腊味文化的目的。”平日里,叶浩波也会积极配合公司拍摄趣味好玩的短视频,有时是出镜制作腊味,有时是介绍产品,还有的时候是拍摄剧情小视频。

微信图片_20230206104838

进军预制菜领域

将产品创新玩出新花样

要达到精确引流、吸粉促交易,对于产品消费群体的精准画像是必不可少的。据叶浩波介绍,公司通过对销售数据的分析,发现广式腊味受众年龄处于24-50岁年龄层,以女性为主,且大多位于两广以及江浙沿海地区。根据这些特性,公司一些包装潮流的腊味产品——火锅小香肠、零食小烤肠、即食腊肠等产品在直播间内应运而生。

微信图片_20230206104844微信图片_20230206104846

为进一步迎合便捷、高效的消费理论,今年,荣业公司在创新丰富腊味产品的同时,还增加布局了云储仓合作,把发货时效由平台要求的48小时发货提升到24小时发货,储备的货值量也是同比往年增加80%的备货量。记者了解到,除了追赶潮流的电商直播带货外,该公司还投资500万元的“真金白银”,用于预制菜项目的前期开发、生产技术研发、科研人才投入、部分生产线设备购置等。目前,公司的三条预制菜生产线已经投入使用,每天能生产近20多万元销售额的预制菜产品。

微信图片_20230206104849微信图片_20230206104853

在确保预制菜食品品质的前提下,荣业公司还在杀菌消毒方面下足了功夫,规定除了专业的工作人员以外,任何人不得进入生产车间。在预制菜存储方面,该公司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研发,希望最终能够达到常温存储预制菜产品,不过量使用防腐剂的效果。“常温存储比冷冻存储能节省更多费用,今后,我们希望通过技术上的研发,降低预制菜生产成本,从而生产出性价比高、口感好、适合更多消费者的预制菜产品。”叶浩波说道。

微信图片_20230206104856微信图片_20230206104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