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香港有线新闻走进荣业,带你了解黄圃腊味的魅力!

阅读 593  ·  发布日期 2023-11-20 13:57:44  · 

「秋风起,吃腊味」,秋天吃腊味是广东人的入秋仪式感,在中山,一间过百年历史的腊味店运用创意,将腊味推广到国外,打入年轻人市场。

640 (1)
腊味是经过腊制的肉食,以腊肠最为普及,分割切粒、拌料腌制、漏斗灌肠、针皮刺孔、札草分段、索绳悬挂、清洗去脂、烘干晾晒,这八项最传统的工序是制作广式腊肠的行业铁律,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山市黄圃镇是广式腊肠发源地,在这里有不少家庭式经营的腊味企业,叶浩波自小在腊味中长大,如今从事腊味制作业已经超过20年。腊味店第四代传承人叶浩波说:「五到六岁左右(入行),因为我最记得、印象最深的情况,就是担着小板凳,(用手)在板台上做腊肠。」
640
时至今日,虽然制作腊味的工序超过七成已经机械化,产能提升四倍,但传统手艺或面临失传。第四代传承人决定设立腊味文化体验馆,除了介绍腊肠历史,更即场展示整个人手制作流程。叶浩波表示:「因为我们会一代一代去传承下去,将黄圃腊味文化传承下去,我自己亦会亲自教授,传授这技艺给下一代或下下一代。」
640
腊肠的灵魂不是肉而是酒,叶师傅说不同地方口味都不同,以香港而言,较喜欢用玫瑰露酒制成的腊肠,而在广东地方用汾酒制成的腊肠较受欢迎。现时腊味店推出多款创新产品,包括即食腊肠、即热腊味煲仔饭,全因为看到新一代的口味截然不同,亦因此打入国外市场。腊味第四代传承人王显韬说:「我们会推出迎合年轻群体的生活习惯的产品,放普通的矿泉水,不需要热水,内有加热包,它会成为一个煲仔饭,头菜腊味煲仔饭的形式。」
640 (2)
这间食品企业的腊肠出口最多的地方就是香港,王显韬看好香港市场,未来打算在香港拓展腊味餐厅。「我感觉到香港最多就是烧腊店,其实在旺角一条街中,起码一段路、一个路口就有三至四间烧腊店,甚至我们希望有机会在香港开设煲仔饭店,因为其实我们到香港很多不同的煲仔饭店都需要排队,我们都觉得香港消费群体目前仍健康。」
640 (3)
王显韬表示,为了打破「秋风起食腊味」的说法,更特意整理推出腊味食谱,列出多款菜肴,包括腊味九大簋菜式,让消费者一年四季都可以吃腊味。